章鱼花园 Vol. 13: 当你无法安静的时候,听一听《The Ludlows》

科技

人文

随想

  • 看完《闯关东》,对传武和鲜儿的命运贡献了很多眼泪。在大时代里面的「家」、「命」有了更深的认识。两个努力顺命也挣扎着顺心的人,最后终究还是没能在一起。

  • 有人说,演到最后老朱家必须要s一个人,因为大的环境实在太惨烈,太多人牺牲了。不s说不过去,不s有违伦常。可是要谁去s呢?最让人唏嘘的就是传武了。

  • 这是一部谱写普通又不普通的一家人的酸甜苦辣,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这些人用面对命运的生存挣扎和面对家仇国恨的民族大义,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历史长歌。

  • 喜欢片尾曲《家园》,第一次看《闯关东》的人大抵会被人物的经历所吸引,其实冷静下来,每个人都在为家园所奔波,有家园也就可以生存。所以朱开山独闯老金沟也是为了 “置几垧地,建一个家”,在哈尔滨与潘家斗智斗勇也为了维护这个家,甚至离家出走的传武和鲜儿,历尽艰险,最终想要的,不过是在野马湾建一个自己的家。结尾与日本人种种纠葛,乃至以命相搏,为的更是是国家这个大的家园。

  • 鲜儿是对家渴望最热切的人,她的颠沛和命运却一直残忍地拒绝。她总是和传武说:“姐什么时候才能有个自己的家?听罢泣落。

  • 要说国内与之类似的恐怕要数 1994 年的那部《 燃情岁月 Legends of the Fall》电影了。讲述了一战之前到 1920 年代美国禁酒期间,蒙大拿州的拉德洛(Ludlow)一家三兄弟的故事。主角也是老二 Tristan Ludlow,也是一个悲剧式人物。

「我们极度渴望成为这样的人,但我们还要变现出对他的敌对,以向外界证明我们的价值观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这样的人物,有时我们也充满矛盾,可能在我们内心的深深深处,深到我们自己都觉察不到的地方,我们极度渴望成为这样的人。但我们还要表现出对他的敌对,以向外界证明我们的价值观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崇拜或讨厌这样的人物,是因为我们没法活成他们这样: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寂寥没有什么悲愤,生命中的放纵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痛苦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暗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像那颗不肯安歇的灵魂一样,为了答谢这一段短暂的岁月,或许在这样的电影里,能为依然在乏味的地方苟活的我们,来带些许的慰藉,像是一片阿司匹林一样」

  • 当你无法安静的时候,听一听《The Ludlows》。 #Music

订阅章鱼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