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花园 Vol. 8: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在《熊镇》写道: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科技

  • 笔记本电脑 RTX3060, RTX3070, RXT3080 挖矿的 performance

  • Craig Mod 介绍他如何去运作 3 个成功的 newsletter 的分享: How to successfully run a membership program

  • Misconceptions on product building #Products

    • 什么是好的机会(opportunity):1) number of potential customer 2) how much they spend 3) The frequency at which they buy 4) Their willingness to pay。有人说好的商业创意就是把**「顾客一生一次的买卖变成一生一世的交易」**。
    • 如何找到 demand (或者说挖掘到用户痛点),举了一个咖啡店门口排队的例子。作者也强调 However, my point isn’t that you should start a coffee shop. No!  My examples are illustrative, not prescriptive.
    • The right opportunity, at the right time, for the right person。天时地利人和。关于「人」的部分。The founder is the surfer,创始人类似 surfer 冲浪者,是永远借助风口浪尖的人。需要 1)Gain relevant skills, 2)Make connections, 3)Build a positive reputation,4)Develop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a market or industry。
  • Tesla 刹车失灵的 N 种可能。Tesla 的刹车系统是基于 Bosch iBooster 线控刹车系统,线控(也就是电控)是通过检测踏板上车主踩下的力度大小,转换成相应的电信号来告诉线控系统: “ 我要刹车了,刹车力度是 XX  ” ,再由线控系统驱动液压系统完成刹车。传统的刹车是机械制动结构就是通过刹车踏板控制液压缸,再通过液压缸推动刹车盘相互摩擦完成刹车。线控是伴随着电动车们能量回收和自动驾驶的需求而诞生的,当然问题(bug)也随之存在,而且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安全隐患。

    • 线控刹车系统一个致命的问题:电信号传输的错误、延迟和中断,极有可能带来刹车失灵、突然加速等危险,另外 Tesla 还对 iBooster 系统做了改造。Tesla forum: ibooster braking system logic issue
    • Tesla Regen, Brakes, and Sudden Acceleration 这是 2020发布的一个 66 页的调查报告。P32 页回答了为什么用户刹车的时候会有个突然加速的过程。Why does the single rear drive motor speed increase at exactly the same time as the brakes are being applied? 我看完的第一感受是看不懂,因为这个过程比较复杂,涉及的参数太多。从写程序的角度讲,极有可能出现 bug唉。
  • 物联网安全百科,开源图书,略述万物互联时代攻守之思路,不敢传灯授教,但求燃一星火,以待将来。「至于攻守之道,古来久矣,上窥宇宙方圆之演化,下度红尘万物之百态,大抵皆备攻守之义,攻者,进也,取也,胜也,守者,退也,御也,全也。圣人取之以治天下,所谓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人文

随想

  • 《美丽世界的孤儿》汪峰。有一句话说 ── 懂得越多就越像这美丽世界的孤儿,走得越远就越明白世界本是孤儿院。

别哭 我亲爱的人
我想我们会一起死去
别哭 夏日的玫瑰
一切已经过去
你看车辆穿梭
远处霓虹闪烁
这多象我们的梦
宝贝 看看远处月亮
从旷野上升起
求你再抱紧我
我感觉冷 我感觉疼
你看车辆穿梭
好像在寻找什么
他们就象我们的命运
啊 别哭 亲爱的人
我们要坚强 我们要微笑
因为无论我们怎样
我们永远是这美丽
世界 的孤儿
啊 别哭 亲爱的人
我们要坚强 我们要微笑
啊 别哭 亲爱的人
我们要坚强 我们要微笑
因为无论我们怎样
我们永远是这美丽
世界 的孤儿

订阅章鱼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