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花园 Vol. 2: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科技

  • Individual Contributor Jon Moore 是 Comcast 公司的 Senior Fellow,最近从 Chief Architect 转到了 Individual Contributor (IC),分享了他带领一个部门的心得,以及从管理到 IC 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值得一读。以下是他分享 7 年管理做的比较好的部分 #Technology

    • writing down statements of Mission, Vision, and Values
    • enlisting members of the department, especially non-managers, to help plan (and shape) all-hands meetings, team-building fun activities, and even readouts/discussions of employee surveys
    • running an active rotation program to encourage cross-training and so that staff built relationships beyond their direct team
    • having an all-managers forum to discuss management-related topics regularly, to ensure consistency
    • actively investing in career growth for everyone
    • always putting people and their families first
  • 最近艺术家 Gimes 在 Nifty Gateway 上拍卖了她的 10 份数字作品,前后20分钟,总价格达到了600万美金。Nifty Gateway 上买家最后拿到的是一个 tradable certificate called a non-fungible token or NFT。What they were really paying for was an aura of authenticity – and the ability to one day sell that aura of authenticity to somebody else.

  • HERE IS THE ARTICLE YOU CAN SEND TO PEOPLE WHEN THEY SAY “BUT THE ENVIRONMENTAL ISSUES WITH CRYPTOART WILL BE SOLVED SOON, RIGHT?” 这篇文章读完感触很大,值得单独发出来。尤其是读到「If that is the value system we are building, we are doomed.」,「Let this whole horrible chapter of history convince you that money is fake, we can do anything with it we want, and that we do not want cryptoart.」振耳发聩。

  • 产品经理值得订阅的英文 Newsletter 有哪些?

  • Businesses I Love

    • 作者列举了很多 niche 市场(比如草坪打理,装修,橱柜制作,刷漆等)The competition is weak. The market is growing. The costs and risks are low. The odds are good. 类似传统零散行业的互联网化思维。
    • 另外这周还读到一个 topic:Million-Dollar, One-Person Businesses.讲到如何基于现有的 on-demand Manufacturing/Computing, membership platform, One-To-Many Channels, Marketplaces, Open Source and APIs 去打造一个单枪匹马的百万级别创业项目。
    • 抖音上听到 郑翔洲 讲资本和商业模式举的一个例子,你在餐馆点了一瓶王老吉,90%的情况下服务员会给你上一瓶加多宝,这说明王老吉品牌做的好,加多宝渠道做到好。
  • 学习加密货币的几个地方:

人文

  • 大名鼎鼎的杭城有两座有名的苏坟。「谁遣名僧伴名妓,西泠桥畔两苏坟」 说的就是一僧苏曼殊,一妓苏小小。 苏曼殊(1884 ─ 1918)是民国时期的一个奇人,他是作家、诗人、画家,也是翻译家,更是一个酒肉和尚,他曾给柳亚子写过一封信,落款竟是“写于红烧牛肉鸡片黄鱼之畔”,哈哈哈。1918 年死于上海,去世时年仅 35 岁(死于贪吃)。后被友人柳亚子移葬西湖孤山北麓。苏曼殊其诗篇十有八九都是合着血泪写成的,绝非无病呻吟。摘录喜欢的 2 首: #Reading
乌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  
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 《本事诗》写给钟爱的日本歌伎百助枫子
契阔死生君莫问,
行云流水一孤僧。
无端狂笑无端哭,
纵有欢肠已似冰。

--1909年写给陈独秀的诗
  • 如何「引流」: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 (Schipol) 机场在男厕所引进这种苍蝇后,据说尿外漏的机率竟降低 80%。大幅降低了清洁维护的费用。 #Psychology

    • 行为经济学大师理察.塞勒(Richard Thaler) 表示他不知道史基浦机场是如何去计算这个80%的外漏量。但他确信这和男人有根深蒂固会想瞄准目标的本能有关。
    • 为什么是苍蝇,其他的昆虫是否可以。
    • Schiphol,Schip=ship,hol=hole
  • Years of warfare among rival clans causes famine on a biblical scale. 多年来的部落战争造成了史无前例的饥荒。 #English

  • 电影 《追随 Following》:电影大师诺兰的处女作,70分钟时长,4个演员和一个好故事,不需要过多的成本(6000美金),甚至是黑白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有人总结说,验证了一句话"牛X的导演从一开始就牛X"。特别喜欢里面那句「每个人都有个小盒子,里面装着大秘密。」电影里的每人看似都在做自己,都是按照自己的选择在过活,并没有谁强迫谁一定要做什么。为什么不同的人看似自由的选择加起来最终却出现这样的结果,阴谋的最终得逞?谁是谁的棋子,谁被谁利用?操纵这一切的是什么?是人的私心还是窥私欲,值得思考。

随想

  • 最近在报税,上面有一项 IRS 会问你有没有参与 Virtual Current 的活动。未来的货币和金融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很多人关注投资(机)的机会,我想每一次的变革也会让人类重新去认知自己和世界的本质吧,比如:
    • 财富的本质,什么是价格和价值
    • 技术上的共识和人与人之间或者政治上的的共识民zhu没什么区别。加密货币共识的 PoW (Proof of Work), PoS (Proof of Stake), dPoS (delegated PoS)。基于 PoW 工作量的是 mine,俗称的挖矿,基于 PoS 和 dPoS 统称为 mint 。这个演进也是让我们看到民zhu决策的过程吧
    • 另外一个也是上面分享的,关于「挖矿」的电力消耗和更大范围的环境问题。单比特币 2018 的耗电量就占据了全球电力的 1%。未来只会越来越多。怎么办, are we doomed?

订阅章鱼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