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买了个 SanDisk iXpand Flash Drive,然后发现使用的时候比较反人类,应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企业做产品太作然后把自已作死的例子了。分享一下。

  • SanDisk 128GB iXpand Flash Drive 的优点是用于给 iPhone/iPad 增加外接存储,而且 SanDisk 本身做存储多年质量口碑还不错,相对于一些其他 动辄 1T 的 iPhone/iPad 外接存储而言,虽然 SanDisk 只有128G (最高到256G),但是它的传输速度非常快,且设计外观也不错。 所以我也入了一个,但是它的整个软件设计和理念有很大问题:

    • iXpand Flash Drive 需要和自身配套的 iOS app iXpand Drive 配合使用。其他的一些外置 Hard Driver 基本上也是这个套路,但是 SanDisk 虽然是个大厂,这个 iOS app iXpand Drive 简直是难用到令人发指的程度,这点真的把一个很好的硬件口碑给拉低到了杂牌 Hard Driver 的档次。
    • iXpand Drive app 第二个令人发指的地方在于它的封闭性,这都是什么年代了,iOS 系统自带的 Files app 这些年一直在开放,甚至连 iOS 系统本身也在朝着 MacOS 方向统一。目的是为了使得 iPhone/iPad 成为更好的生产力工具。 可这个 iXpand Drive app 应该是在系统层面『刻意』做过屏蔽(我测试过)导致 Files app 无法直接读取里面的文件。可以 Bypass,就是把 iXpand Drive app 彻底在后台退出才可以拷贝文件到设备里面。
    • iXpand Drive app 第三个令人发指的地方在于重要的功能需要额外的 app,比如你想看 mkv格式的电影,抱歉app内不支持,可是iOS app里面可是有无数的app支持 mkv等格式啊,抱歉不记得我第二个令人发指的地方了吗?你用不了,现在的唯一选择 SanDisk TopReel,是个收费软件 $4.99,这个软件我挣扎了半天,结果是没有下载。我想很多人可能有和我一样的挣扎,都花了好几十刀买了 U 盘了,只好再花 $4.99 买这个软件,否则 U 盘 功能无法全部使用。后来我一想 SanDisk 产品设计可能也这么想。这让我觉得这是一个骨子里有着 “be evil” 基因的产品设计。这里再补充一个发现,因为无法使用三方的 app去播放 mkv 我还特地上网查了下解决方案。iXpand Drive app 在早几年是支持三方软件播放的,网上很多朋友推荐了一些 app,我下载下来发现现在基本都不行了。这更让我相信是 SanDisk 刻意的设计和屏蔽。因为这是一个从支持到不支持的过程,更像是刻意限制了软件能力。不用也罢。
  • 综上 SanDisk iXpand Flash Drive 硬件上是一款 decent 的 U 盘。无奈它的配套软件:1)产品设计太烂; 2)刻意封闭排外,导致使用效率降低;3)刻意封闭排外的目的是变相绑架客户使用自家的 TopReel app,让人觉得有欺负消费者的嫌疑。

  • 如果你对 SSD 有关注,对 Western Digital (WD) (SanDisk 已经被 WD 收购)前段时间爆出来的 SMR 事件 应该也所了解。西数公布 SMR 硬盘列表:蓝盘、红盘、黑盘雨露均沾。本质上就是对外承诺了大容量,可内部实现是通过降低稳定性来解决的。虽然说技术是要来服务于商业,但绝对不是一条腿走路。商业是要践行提供先进性技术、优质服务和做到尽量降低成本。用技术来偷工减料,就像大家说的,“水能载舟,亦可赛艇”。我呢还是觉得,永远别作,不要把用户的信任拿在地上摩擦,消费者眼睛是雪亮的。

  •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让我不吐不快,可能存在偏见,但是是我真实使用下来的感受。